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
English

标准制定流程

AVS国标制定流程图

AVS国标制定流程大体包括九个阶段:

一、预阶段:

预阶段是标准计划项目建议的提出阶段,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(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)或部门收到新工作项目提案后,经过研究和论证,提出新工作项目建议,并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(国标委)。

 

二、立项阶段:

国标委收到国家标准新工作项目建议后,对上报的项目建议统一汇总、审查、协调、确认,并下达《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》。

 

三、起草阶段

技术委员会收到新工作项目计划后,落实计划,组织项目的实施,由标准起草工作组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。

 

四、征求意见阶段

标准起草工作组将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往有关单位征求意见,经过收集、整理回函意见,提出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,完成标准送审稿。

 

五、审查阶段

技术委员会收到标准起草工作组完成的标准送审稿后,经过会审或函审,最终完成标准报批稿。

 

六、批准阶段

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、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收到标准报批稿进行审核,对不符合报批要求的,退回有关起草单位进行完善,最终由国家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发布。

 

七、出版阶段

国家标准出版机构对标准进行编辑出版,向社会提供标准出版物。

 

八、复审阶段

国家标准实施后,根据需要适时进行复审,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5年。复审后,对不需要修改的国家标准确认其继续有效,对需要作修改的国家标准可作为修订项目申报,列入国家标准修订计划。对已无存在必要的国家标准,由技术委员会或部门提出该国家标准的废止建议。

 

九、废止阶段

对无存在必要的国家标准,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予以废止。

0.176676s